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田区要闻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田家庵样本”——田家庵区以社会治理攻坚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30 16:00
字体大小:【    】

田家庵区以社会治理攻坚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积极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区社会治理能力和平安田家庵建设稳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做强“网格化管理”品牌项目。网格化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田家庵区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并在人、财、物力上给予重点倾斜。2022年度累计投入1500万元,用于保障网格化管理服务和建设工作经费,确保工作有人干、环节不落空。

优化网格划分,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边界清楚、责任明确,便于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全区4个乡镇、9个街道共划分626个网格,其中城市社区网格472个,农村网格154个。配强网格员队伍,围绕“1+1+1+X”模式选优配强网格管理服务工作队伍,即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指导员、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网格楼栋长。按照“一格一员”标准,全区626个网格全部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同时对网格员合理匹配权责,细化工作职责,合理界定网格员工作事项清单。完善信息化平台,依托“淮南市e治理”综合治理系统平台,建立集信息收集、问题受理、行动调度、人员管理为一体的“互联网+网格”管理模式,形成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由网格员手机APP上报,社区、街道、区逐级调度处理的工作机制。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党建和网格化“双网融合”机制,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架构,构筑“百米党建服务圈”,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

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打造平安创建“一街道一特色”。田家庵区创新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打造“一街道一特色”,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平安建设遍地开花”的平安创建氛围。

洞山街道探索实践“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工作模式,实施党建网格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9个社区建立38个网格党支部,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田东街道各社区分别整合资源成立自己的特色服务项目,“与法同行”普法志愿团、红马夹帮帮团、“田东大妈”志愿服务队、“服务‘岛’家”红色物业站、“邻里忙,邻里帮”矛盾化解团、“千言‘皖’语”邻里议事会,各特色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法律知识普及、健康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服务,推进了和谐社区和基层平安建设。泉山、龙泉、新淮等乡镇街道持之以恒开展“平安鸽”群防群治活动,以“蓝马甲”汇聚平安建设“新力量”,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推进平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就在身边的安全感。

筑牢防控体系,让治安触角最大程度延伸到群众身边。田家庵区积极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依托“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和“平安乡村”建设开展视频巡防,近年来建成31个治安巡防点和4个现代化大型社区警务站,在主城区打造5个“一分钟处置圈”、23个“五分钟处置圈”,大大改善了辖区治安情况。2016年以来,利用大巡防视频巡查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协助破获案件50余起,在巡逻过程中共接处求助类警情2280起,救助群众364人,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3人,协破各类案件368起。区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活动,与电信、移动公司合作,在全区上湖、小刘庄等7个治安环境复杂的“城中村”地区和老旧小区实施“平安小区”雪亮工程建设,首批累计安装视频监控探头近1000个,在城中村地区构建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田家庵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新部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淮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具有示范效应的“田家庵样本”。(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