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田家庵区“五项行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04 08:18
字体大小:【    】

田家庵区司法局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五项行动”,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化行动。出台《关于加强全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就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农业生态环境、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相关制度规范有效实施。定期开展有关涉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或废止,去年以来共开展3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实施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行动。聘请22名律师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融合,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目前,该区已在4个乡镇28个村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实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及化行动。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联动开展“三下乡”“3·5学雷锋纪念日”“三八节”“消费者权益保护”“世界水日”“国家安全日”“防震减灾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线下活动70余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契机,组织开展“典亮乡村·法润淮南”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和“典亮村居、振兴乡村”暨乡村振兴促进法主题宣传活动。

实施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行动。结合“人民调解为人民、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项活动,发动各类调解组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纠纷开展全方位的排查活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防范。协调人民调解、律师、职能部门等服务力量,对重大疑难复杂和积案纠纷,进行集中攻坚,确保矛盾不堆积。积极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为百姓搭建起“家门口”的普法、宣传、说事、议事大平台,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重大矛盾不上交”目标。截至目前,4个乡镇已建成4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

实施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现代化行动。完善省、市二级民主法治村建设标准,突出示范建设质量。健全村民说事等制度,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建立动态管理制度。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要求,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健全村务监督制度,严厉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贪腐问题。目前,该区已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8个。(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