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庄稼地里的巾帼追梦人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01 10:56
字体大小:【    】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春节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而在田家庵区史院乡邵庄村种植大户轩家翠的家庭农场大棚里,轩家翠带领着几位村民正忙着给温室大棚里的草莓摘枯叶。“及时把草莓根部的枯叶摘掉,有利于通风和采光,有助于新叶成长和草莓坐果。”轩家翠告诉记者。

走进轩家翠家种植草莓的温室大棚,温暖如春,生机盎然。翠绿欲滴的叶子间,是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果,形态饱满,色泽红润,煞是喜人。

“今年我家种植了30多棚草莓,现在二茬果一天能销售600多斤,市场供不应求。”轩家翠告诉记者,草莓从元旦前到来年6月都是采摘期,每天都要采摘一遍,白天除了摘果,还要给草莓疏花、疏果忙个不停。草莓一上市,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就几个小时休息时间。

种草莓的农户,过年的时候特别忙,因为春节期间草莓市场需求量大。“就是让你休息你也舍不得呀,得抓住这段时间多创收呢!”轩家翠乐呵呵地说。

乡邻眼中的轩家翠朴实能干、有头脑、善钻研。怀揣着对“土地的梦想”,她创办淮南市翠绿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九翠家庭农场,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能手。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轩家翠不忘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积极指导村民从事大棚种植,无偿地提供技术咨询和种植书籍。她适应市场需求,近年来,种植品种也由当初蔬菜种植拓展为瓜果、蔬菜等多种种植。

在轩家翠家的院子里,停放着一辆卡车。“这是一车塑料薄膜,昨天刚购买的,是为近期要栽植的100多棚甜瓜准备的。”轩家翠告诉记者,史院乡一直都有种植甜瓜的传统,乡里先后举办了两届甜瓜节,史院甜瓜已经成为淮南市地方名蔬之一,她的家庭农场这几年种植甜瓜都有200亩左右,每亩产值在万元以上。

近年来,淮南市翠绿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中国绿色食品标志、淮南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市优秀巾帼合作社等荣誉,轩家翠本人也被评为市级农业创业带头人、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这一系列荣誉并未使轩家翠前进的脚步停滞,在我市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的时代背景下,依托其创办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她开始投身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大潮中。目前,轩家翠已经开展了水稻育秧和机插秧、水稻病虫害飞防服务等领域,实施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农业生产大托管和一产‘两强一增’行动,增强了我们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信心。”轩家翠表示,下一步,持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