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让舌尖上的美食香飘四方——田家庵区全力推进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1 08:21
字体大小:【    】

日前,田家庵区举行了淮南牛肉汤产业项目路演,包括“三只松鼠”“老乡鸡”“合肥三只羊”等知名电商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银行、基金公司等齐聚一堂,与辖区牛肉汤企业深入对接,共谋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之路。

举行淮南牛肉汤产业项目路演,是田家庵区多措并举推进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田家庵区立足地方特色,主抓“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聚力打造牛肉汤“百亿”产业,在2020年建立淮南牛肉汤产业链链长制,2021年2月挂牌成立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同年8月,设立淮南牛肉汤产业链专班,开展淮南牛肉汤示范门店认定工作,首批认定“刘家、许志、笨牛哥、小段、西部、宋氏”6家“淮南牛肉汤示范店”,利用政府“有形手”助推产业发展。

“淮南牛肉汤产业园,规划面积2.24平方公里,周边3公里范围内拥有4所大专院校,并与淮南联大建立了政、校、企合作机制,人力资源丰富。”田家庵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方推动发展,自2013年引入第一家从事淮南牛肉汤生产的企业至今,田家庵区已集聚一批生产加工、供应链服务、半成品冷链配送、方便食品生产等全链条的企业。已入驻淮南牛肉汤产业园的上下游相关企业1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初步实现了淮南牛肉汤产业链和集聚度的双重整合,形成汤锅店、方便速食产品、预制菜、产业链配套四种业态,产品已远销国内外,2022年该产业完成产值近10亿元,力争“十四五”末打造成为30亿产业园。

“在夯实产业基础同时,我们也不断推广淮南牛肉汤文化,打造淮南牛肉汤产业文化展览馆,2022年获批省级‘十四五’升级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田家庵区淮南牛肉汤产业还面临缺少产业标准、头部企业、区域统筹、品牌营建等发展瓶颈。未来,田家庵区将立足实际,苦练内功、敞开大门、寻求合作,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激活市场活力,持续发展壮大牛肉汤产业。

一是创新发展模式,打造领军企业。依托安成园区的产业布局和定位,重点打造以淮南牛肉汤研发、销售为主体的淮南牛肉汤总部经济集聚区。通过对淮南牛肉汤工业化生产的技术研发与工艺推广,实现淮南牛肉汤产业向精细加工、高附加值方向转变,打造高端绿色食品。大力推行“原产地集采+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牛肉汤门店”的供应链发展模式。通过集聚总部经济,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整合产业链,跨行业、跨地区联合重组,促进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打造一批市占率高、附加值高、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领军企业和品牌。

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以淮南牛肉汤产业园为载体,引导、鼓励商协会、企业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拓淮南牛肉汤市场版图。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加快设立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基金,从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淮南牛肉汤地理标志的申报,推动产品的保护和推广,同时制定符合发展需求的工业化产业发展规范。

三是精准宣传推广,打造靓丽形象。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借助新兴媒介实施精准推介。鼓励支持“互联网+”,通过直播推广、明星带货、话题热搜、流量经营等网络营销方式,讲好淮南牛肉汤故事,将淮南牛肉汤打造成为畅销全国的知名“网红”产品,全面覆盖主流消费群体。提升淮南牛肉汤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形象,推动淮南牛肉汤餐饮连锁走进长三角,辐射全中国。

四是引入市场资本,激发产业活力。在夯实淮南牛肉汤产业配套基础的同时,积极引入市场资本,在坚持“政府打桩、资本拉网”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资本的市场作用,以小资金撬动大市场。引入市场化智力资本,以市场理念推动产业发展。(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