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1 08:45
字体大小:【    】

今年一季度,田家庵区完成生产总值(GDP)94.8亿元,同比增长3.8%,总量全市排名第一,增幅全市排名第二,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17.4%,排名全市第一,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4个百分点……

变化的数字背后,折射出田家庵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加快释放发展潜能的付出与努力。今年以来,田家庵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和“经济倍增”的重要抓手,一体化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加快形成“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良好营商环境。

高起点部署,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田家庵区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统筹协调、加强调度。及时调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三大类重点任务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业务培训会4次,将任务分解到岗、责任细化到人。畅通创优营商环境平台、12345为企服务热线办理渠道,一季度田家庵区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走访包保联系企业267家,收集办理企业诉求及问题建议407个,办结率99.06%,企业满意率98%以上。营商环境12项重点指标中,“办理破产”“劳动力市场监管”等5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高质量推进,增强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感”

“因二期扩大生产,公司急需融资贷款,淮南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积极与区发改、通商银行协调对接,帮助企业与通商银行达成合作,利用在建工程项目贷成功申请了1800万贷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安徽尚家环保餐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田家庵区坚持将各项纾困解难政策精准直达企业,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开通“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惠企政策专栏,上传各类惠企政策11条,为124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一季度增值税留抵退税3585万元。建立金融机构联系服务对接机制,15名区级负责同志对口12家金融机构,实现政银企同频共振。建立优质企业金融支持联席会议制度和优质中小微企业白名单,由区属嘉元担保公司优先提供金融支持。大力推广“信易贷”平台,已注册企业6440家。举办“2+N”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7场,组织企业1297家,推送岗位3万余个。

高效率运转,提升为企政务服务“便利度”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更有吸引力投资环境的关键因素。田家庵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132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安徽政务服务网”实现全覆盖,服务单位166家,政务服务事项10839项。全面推行“证照分离”“一照多址”改革,简化审批手续,持续加强“办不成事”“涉企服务”窗口建设,实行企业诉求“一口”收办、全程帮办代办、闭环办理,目前99%的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平均数压减至2.75件,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0.76%,即办件率达83.33%,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以内。一季度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566家。

高水平保障,形成法治护航企业“组合拳”

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证,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田家庵区实行重点项目“警务护航”制度,在北赵店棚户区改造、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项目现场竖立警务公告,全力保障施工环境。持续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处置遗留问题14件。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增强涉企政策针对性。健全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探索简化程序审结破产案件7件,平均审理用时仅38天。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行动,一季度执结涉企案件317件,执行到位金额1.13亿元,全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