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双减”后的洞山中学嬗变

文章来源:安徽青年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1 14:38
字体大小:【    】

自2021年9月“双减”政策出台后,“双减”一直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高频词,我省各中小学校全面开启“双减”模式已超过三个学期,一年多来,各中小学校面对“双减”挑战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教师、学生在“双减”后分别呈现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双减”后学生的作业负担到底有没有真正减轻?学生在减轻作业负担后文化课成绩有没有受到影响?学生及家长在开启“双减”模式后有哪些直观的感受……带着这些问号,根据省委宣传部提供的选题,本报记者近日赴淮南市田家庵区,在九年一贯制学校洞山中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蹲点调研。

洞山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情景

新课标下的课堂 让学生眼中有光

“‘双减’之后,用新课标新理念武装起来的教师队伍已成为我们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引擎,大家最关注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洞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洪军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你可以进入教室随堂听课,感受一下我们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氛围。”

蹲点调研期间,记者行至该校七(9)班窗外,发现讲台上一名叫杨宝儿的女生正指着大屏幕上图文并茂的画面,讲述自己的作文《走,趁着春光我们种树去》为何要这样写,站在讲台左侧的教师孙艳华时而插话点评,杨宝儿绘声绘色的讲述刚结束,孙艳华即让大家说出这篇作文好在哪里,从中受到了哪些启发,朱研研等六名学生争相举手发言,教室内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有的说文字生动形象让人如临其境,有的说文中的语气词和破折号用得好、每个标点在跳舞……随后孙艳华简短的评说引发了学生的掌声。

孙艳华告诉记者,在杨宝儿之前已有两个学生相继上台讲述了同题习作心得,三位学生的作文是从上堂课布置的同题作文中筛选的,在当面指出得失后,由学生制成课件展示,通过讲台上的分享,既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又启发更多的学生从中取长补短。“双减”之后,她着力探索的这种作文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学生在这种生动的教学情境中轻松掌握了写作的方法和技巧。

刘娅莉是五年级的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双减”政策落地后带给她的变化和感受也是很大的。她说现在备课时会更加考虑学生的想法,积极打造“生态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同时,让她思考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名学生,现在她更加注重发现在不同领域有特长的学生,能明显地感受到学生上课状态的转变,真的是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这一年多来,她说自己亲眼见证了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让很多学生从“厌学”到“想学”,上课时眼中有光。

记者在观摩刘娅莉班会课时,发现新课标理念得到了生动践行,整个班会从始至终都是由学生唱主角,有问卷还有互动,精彩的发言此起彼伏,不时响起掌声。刘娅莉表示,“每周的班会课全程由学生自己主持,班会课甚至成了他们美好的期待”。

陆静静是洞山中学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师,她说以前学生压力大、负担重、课余时间少,自己看着也觉得很心疼。“双减”之后,她大大丰富了以学生为主的课堂形式,尤其充分利用智慧课堂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努力让学生当堂掌握学习内容,这样自然就减少了课后负担。

“‘双减’之后,如果再像从前那样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学校乘义务教育新课标实施的东风,以新型教学模式,提高核心素养,推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改革,采取多种措施让新课标在洞山中学落地生根,目前新课标已在全体教师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他们均像孙艳华等教师一样,优化课堂教学,摒弃了原先‘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上轻松掌握了知识点,这为减负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王洪军对记者说,“我们庆幸遇到了‘双减’,是‘双减’让我们背水一战,义无反顾投身于新课标新理念的贯彻落实上。”

兴趣班教师教学生如何转动魔方

学生杨宝儿在讲台上讲述习作心得

曾经焦虑的家长 如今更多了从容

“学校一开始出台新规定的时候,不光我们老师的思想没有转念过来,很多家长也不理解,觉得老师不让孩子写那么多作业了,是不是不管他家孩子了,甚至一些孩子认为是不是老师放弃自己了。”初中英语教师周利红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很多家长认为周末孩子在家自己学习会不太放心,感觉不出去报点班学点东西就会比别的孩子落后,总觉得出去上补习班肯定要比不上的好,现在学生家长的心态放松了许多,觉得孩子没必要再去校外培训班,甚至认为上补习班会适得其反。”

八(9)班班主任李莉告诉记者,“双减”刚开始,她时常接到家长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语气大都十分焦虑,总是担忧孩子将来升学会受到影响。现在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很多家长不再像以前那样,对孩子“双减”后的状态明显从容了许多,大多数家长能更加科学地看待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会去比谁在外面报的班多了。

“‘双减’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孩子的作业量明显减少,因为我是小学教师,在学习上我也没有那个能力去辅导,现在很多作业她都在学校课后服务上完成,这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无疑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八年级学生家长张晓民说,他每天晚上都会陪着孩子一起看《新闻联播》,这也是孩子自己提出的。即便有时遇到个别实在不会的题目,也从不用手机和电子产品找答案,总是在第二天向老师请教后再做。

耿淼的孩子在洞山中学读五年级,她表示刚开始时确实对“双减”政策不理解,比较担心,觉得课程变少了、作业变少了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一段时间下来,发现孩子的成绩基本上没有变化,也很稳定,也就打消了当初的顾虑。她说她现在也注意到,孩子带回来的作业质量高了,重复性的题目不见了,基本上看不到什么试卷。以前她还会给孩子额外买一些习题试卷去做,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孩子每天回到家也更加开心,会主动地跟她分享学校发生的趣事。

唐亮的女儿在洞山中学读三年级,他说以前在外面给孩子报了很多补习班,也没有顾及孩子是否真正喜欢,只要觉得对孩子有用的课就给报上。最近正在和女儿一起完成“树叶船”的制作,在陪伴女儿的过程中,发现她对自然科学这块很感兴趣。现在经常会陪女儿一起做这些科学小实验,培养她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也不会在外面给她报那些她不喜欢的课程了。

“你家孩子这次考了多少分?在外面报了什么班?”在淮南师范学院工作的唐亮说,这是以前家长们碰到一起口中经常讨论的话题,而现在家长们碰面都是讨论:孩子有什么变化?孩子愿不愿意和自己聊天等。在唐亮看来,如果没有“双减”政策的出台,也就没有家庭教育的改变和提升。

兴趣班教师指导学生做科学小实验

“双减”减了负担 加了活力

如何保证学生的作业量科学合理,洞山中学副校长童大信说,“双减”之后,部分学科的教学课时减少,同时又要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首先在确保课堂效率提高的基础上,老师的作业布置也要优化细化,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分年级、分学科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确保作业难度不超国家课标。严格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允许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长期以来,繁重的作业负担把很多学生压得喘不过气来,直到‘双减’落地,一切发生了改变。”王洪军说。

周利红表示,以前我们布置作业基本上都是“一刀切”,现在我们分层布置作业的意识都很强,布置作业都是按照必做题、选做题这样去布置,以前我们很多时候布置作业都是直接布置写哪几页,现在都是一页上精心勾选几道题给学生做。

陆静静说,除了区分布置作业以外,她平时也会布置一些像查阅资料、小组合作以及动手实践类的学科特色作业,这种作业深受学生喜欢,她明显地感受到“双减”后学生变得更有朝气了,课下更有活力了,自信心也增强了。

为了确保作业布置科学有效,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洞山中学给每个班级配了一本作业管理登记簿,登记簿由每个班的作业登记管理员负责保管,负责记录当天各科的作业。记者看到登记簿上清晰记录着各科的具体作业、难度、完成时间等,每天由班主任签字,确保学生作业学科平衡、总量控制、分配合理。

七年级组长钱鹏程告诉记者,这个登记簿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每天都会看一下这个册子,有时会提醒班上任课教师减少不必要或者重复性的作业。他说,现在学生们的作业负担大大减轻,绝大多数学生回家后作业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周利红表示他每天都会看一下班级的作业管理登记簿,主张每天的作业布置不能超过五门学科,如果当天作业过多,学生超过极限时间还没有完成作业的话,也可以不做,采取一个“熔断”机制,每天都将学生的作业量压缩到可控范围内。

卓雅菲是六(3)班学生,她说现在每天作业都不是很多,有时候在学校课后服务上就可以写差不多了,回到家还可以绘画、跳舞,看看课外书。以前周末作业多的时候甚至要做到周日晚上,但是现在基本上最迟周六就完成了。

田家庵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广路表示,“双减”政策出台后,洞山中学根据区教体局安排,制订完善了“作业管理制度”“作业公示制度”“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课后服务教师管理制度”“课后服务学生管理制度”“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办法”“课后服务收费公示制度”“课后服务安全承诺书”等,对“双减”透明化监督,辖区53所中小学都是如此。

“我们积极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洞山中学和全区各校一样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工作群等平台作用,组织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班级作业管理,引导家长在监督学生完成书面作业的同时,根据学生自身和家庭实际情况,实时布置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实践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后作业负担。”田家庵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袁补充道。

放飞自我的体育课 不再“拖欠”

洞山中学党委副书记李亮一直担任学校的体育教师,他说以前上体育课,一个班将近有一半的女生请假,老师也是心照不宣,知道这是利用上体育课时间去完成繁重的作业,甚至还有不少学生带着习题册上体育课,在那边做题、背单词等,老师上课也就没有什么动力和激情了,久而久之体育老师的存在感大大降低,体育课被占用成了家常便饭。但是随着“双减”政策的到来,他感觉就像是一场等了许久的及时雨,给体育课教学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这个变化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学生上体育课是全身心投入,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去补做作业了。不仅体育课时间得到了保障,课程内容也更加科学规范,上课的形式也更加丰富了。我们是真的感受到学生们的笑脸又回来了,学生对体育课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李亮兴奋地分享了“双减”政策后体育教学发生的变化,他说就在前几天,几个女生见到他,直接用手指比划个“3”的手势给他看,笑着对他说:“老师,你欠着我们的三节课什么时候还呀!”当时李亮还比较懵,后来想了一下反应过来,原来是上周出去参加培训,一周的体育课就“欠”了学生的,没想到学生还记着。

李亮说,如今体育课被占用和学生利用体育课做作业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体育老师找到了从未有过的存在感和成就感。学校运动会所有学生全部参加,尤其广播操比赛,气势恢宏的场面展现了学生“双减”后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天真烂漫的笑容浮现在学生们脸上

陶二梅是洞山中学三年级的年级组长,她说,去年学校新开辟的劳动实践基地,现在已经成为了学生们的一块“乐土”,学生自己动手种上喜欢的植物、蔬菜,现在每天都争着去浇水,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天真烂漫的笑容浮现在学生们脸上,那一刻老师们都感到无比的欣慰。

“我们是从学生的身心发展、天性特征出发,尽量满足其好奇心和求知欲,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兴趣爱好,利用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第四节课开设了武术、京剧、益智、足球、书法、剪纸、科学实验等58门兴趣课程,极大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每学期开学时供学生们选择,家长们对此满意度非常高。”洞山中学副校长马才学说。

兴趣课堂是“双减”的核心内容之一,洞山中学坚决做到兴趣课堂就是不折不扣的兴趣课堂,不讲新课不做作业。记者看到,来自二(10)班的孙宇昊和同学们开开心心地背着书包,手上拿着好几种魔方道具和来自其他班级的学生排着队去上兴趣课。

这学期他报的课是玩转魔方,说起当初为什么想报这个课,孙宇昊笑着说,“因为之前在一些视频上看到,感觉非常好玩,所以我上学期就报了这个课,这学期就继续报了这个班”。

“老师快看,我又拼好了!”不到1分钟,孙宇昊就成功地将一个三阶魔方拼好了。

“这个都不算什么,我还会四阶魔方、魔尺成球……”孙宇昊动手能力特别强,他颇有成就感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技能。只见他动作娴熟,双手转动几下就将一个四阶魔方给拼好了,赢得了不少同学羡慕的眼神!

此刻他仿佛成了旁边几位同学的偶像,纷纷带着崇拜的眼光看着他,孙宇昊特别开心。他说,每次成功拼好后都会觉得自己很棒,很有成就感。

这学期的每周五下午是卓雅菲最期待的日子,每到这天她都去参加羽毛球兴趣班,她说每学期都会选个不一样的课,之前上过纸艺、体能训练等兴趣课,非常享受放学后参加兴趣课的这段时光,每次上完课后都感觉非常轻松。

七(6)班学生左闫梦倚特别爱好做美食,于是就报了陆静静的美食与文化这门兴趣课。

陆静静说,左闫梦倚可能在文化课上学习能力不是很强,但是通过上她的兴趣课,性格发生了特别大的转变,就跟变了个人似的,不像以前上课时没有自信、不敢说话,现在每次下课,她都会主动问老师,下次课上什么,需要准备哪些东西。

左闫梦倚激动地说:“如果不是这个兴趣特长课,我可能都不知道我自己还有这方面的特长。正是陆老师的这门兴趣课让我找到了自信,现在我天天早上还给我家人做早饭呢!”

洞山中学的兴趣课成果引人瞩目,学校不时传来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获奖的信息。在前不久举办的WER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洞山中学有五名学生获得一等奖。这些获奖的学生都是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佼佼者。

“‘双减’落地以来,洞山中学和淮南市所有学校一样,真正减轻了学生、家长的负担,减负的目标已初步实现,成绩也十分突出。尤其是对课后服务我们提出了‘三段论’:开心快乐15分,温暖陪护45分、兴趣特长1小时。洞山中学的课后服务就是很好的例证。”淮南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李韦遴介绍道。

淮南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表示,洞山中学这些探索是全市“双减”工作的一个缩影,“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全市始终把校内减负提质作为“双减”工作的根本之策,各学校从作业、课堂、课后、教师、教研等五个方面发力,压减作业时长、优化作业设计、打造高效课堂。同时,在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和内容,真正做到了减“负”减“量”不减“质”。

调研蹲点札记:

“双减”让教育回归本真

洞山中学是当地百姓心中的优质名校,校长王洪军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面前,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最后衡量学校的标准仍然是升学考试成绩,所以在“双减”刚开始时,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学校一线教师,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面对孩子作业量减少不少家长曾经异常焦虑,学校也曾担心作业量大幅减少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会影响文化课考试成绩。蹲点调研期间,记者用两天时间随堂听课,深切感受到新课标新理念已真正在这里落地生根,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如今洞山中学“双减”工作让学生告别繁重的课业负担,曾经焦虑的家长如今多了点从容,“双减”让学生和家长有了初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双减”优化了洞山中学的教育生态,“双减”让教育回归本真。

洞山中学按照各级教育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双减”政策,围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开展素质教育,特别是学校独具特色的兴趣课堂,让很多学生找到了张扬个性的平台,洞山中学“五育融合,个性扬才”的办学理念正在为学生的出彩人生奠基。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角度作出的重大安排。蹲点调研期间,不少教师表示对国家“双减”工作的顶层设计感到由衷拥护和赞佩,伴随“双减”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民族复兴进程中教育的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采访洞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洪军

(记者 杨益军 丁亚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