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新征程·江淮行 | 淮南田家庵:一碗牛肉汤 “链”就大产业

文章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1 15:29
字体大小:【    】

“旺季一天1000多单,淡季一天也有两三百单。”

虽然距“618”尚有一段时间,淮南牛肉汤产业园里,“淮记本食”副总经理朱晓龙及其团队,却为备货提前忙碌起来。一旁的直播间里,主播正通过抖音平台,倾力推介公司牛肉汤产品。线上直播间人气满满。

作为当地招牌美食,淮南牛肉汤早在2008年就被纳入中华营养早餐工程,2016年又被中国烹饪协会录入首批“中华小吃名录”。这碗汤已成淮南一道鲜美的城市“符号”。

淮南牛肉汤。田家庵区委宣传部供图

淮南牛肉汤。田家庵区委宣传部供图

牛肉的鲜美、粉丝的滑润、油辣椒的劲爽,辅以千张、豆饼,一碗汤打开食客味蕾的同时,又何以能解锁一方产业?

淮南市田家庵区从2021年起便着手破题,将绿色食品(淮南牛肉汤)确定为全区新兴产业之一。成立产业链专班,设立淮南牛肉汤产业园,支持成立田家庵淮南牛肉汤商会,如今,这个淮南主城区正全力打造牛肉汤总部集群,发力牛肉汤预制菜延链、展链等,多措并举,助推淮南牛肉汤从享誉全国的舌尖美食,转身为富裕一方的“舌尖”产业。

设置特色产业园,打造总部集群

2021年,田家庵区在淮南率先成立淮南牛肉汤产业园,通过专业招引淮南牛肉汤产业链上下游规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示范性企业。短短2年时间里,产业园吸引了诸如淮记本食等一批特色规模企业入驻,不断丰富和壮大着淮南牛头汤产业的业态及规模。

产业园内,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生生物科技)是淮南全市行业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老刘头”牌淮南牛肉汤、牛肉板面、酸辣粉、自热火锅等系列方便食品,常年远销到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河南、山东等省、市。2022年,公司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

淮南牛肉汤产业园。淮南田家庵区工商联供图

淮南牛肉汤产业园。田家庵区工商联供图

自主创新是宜生生物科技角力淮南牛肉汤产业的源动力。

公司构建起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淮南牛肉汤核心产业链研发自主化、生产智能化。此前,该公司研发的途布粉丝生产线投产,助力涂布粉丝等核心产品实现自动化、流水化生产,带动淮南牛肉汤产业链产量提升20%。

一个专业园区,托起一个新兴产业。

据了解,目前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入驻了规模企业12家,涉及大工业生产、工业与餐饮融合发展、电商网络、运营推广等淮南牛肉汤的多个产业业态,涵盖了淮南牛肉汤生产加工、供应链服务、半成品冷链配送、方便食品生产等全链条,开发出速食、冷链、常温等各品牌淮南牛肉汤二十余种。园区已成淮南全市工业化水平最高、产业集聚度最广、产品品类最全、研发能力最强、单企规模最大的牛肉汤产业园,实现了资源的初步整合。

2022年,淮南牛肉汤产业园被安徽省发改委批准为“十四五”升级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

“未来,产业园通过招大引强,积极培育和打造淮南牛肉汤产业总部集群。”田家庵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波介绍道。

发力预制菜产业,延展产业链

在田家庵区,一碗牛肉汤正“解锁”着绿色农业的全产业链。解锁的“钥匙”则是预制菜。

“我们这个高汤是用牛棒骨和牛肉加上十几种香卤料大锅高压熬制,保证牛骨的香味和精华都能熬到汤料里。无需加水,汤包煮沸后,加入食材包,再次煮沸即可食用……”“淮记本食”的主播推介的正是一款预制牛肉汤速冻包。该产品由他们与河南轻工业大学合作研发。

“我们的预制菜热销北上广。”朱晓龙颇为自信地介绍,2022年公司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淮南牛肉汤预制菜生产线。田家庵区委宣传部供图

淮南牛肉汤预制菜生产线。田家庵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田家庵区召开淮南牛肉汤产业项目路演会。会上,宜生生物科技董事长刘后继介绍,公司今年计划上马2条冷链预制菜生产线,力争2年内实现企业新三板挂牌、3年内北交所上市。

这次会议邀请了老乡鸡集团在内的20家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和基金公司、银行、企业孵化机构负责人到场,从产品标准化、品牌建设、融资需求、线上销售等多角度为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献言献策。

一碗牛肉汤,“喝”出一条产业链。

组织调研沿淮黄牛,探索淮南牛的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新建淮山芋良种繁育基地,筹建区绿色食品科技研发中心,田家庵区深度推动淮南牛肉汤全产业链的升级进阶。

与此同时,该区还持续推进淮南牛肉汤品牌建设,探索建立牛肉汤产业联盟,整合牛肉汤产业资源,吹响淮南牛肉汤发展“集结号”。

“目前,我们正准备与顺丰合作,筹建淮南牛肉汤生鲜食品中转仓,降低物流成本。”陈波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

评选示范店,擦亮美食名片

在田家庵区,牛肉汤产业发展是双轮驱动:一个工业化,另一个则是示范店。

位于该区惠利大道上,“笨牛哥”淮南牛肉汤示范店里,干净整洁,装修雅致,厨房内的食材整齐排列,旁边的一口大锅内牛肉汤翻滚;而大厅的客人们正津津有味地品尝这碗汤的清香。

2021年底,“笨牛哥”与“刘家”“许志”“小段”“西部”“宋氏”等6家淮南牛肉汤店成为淮南市首批牛肉汤示范店。

淮南牛肉汤实体店。田家庵区委宣传部供图

淮南牛肉汤实体店。田家庵区委宣传部供图

“培育淮南牛肉汤示范店是为了引导商会转变经营理念,更加注重淮南牛肉汤档次提升和品牌保护,实现淮南牛肉汤由传统经营模式向现代餐饮经营模式转变,做大做强淮南牛肉汤产业链。”陈波介绍。

据悉,淮南牛肉汤示范店经过淮南牛肉汤产业链专班认定,店面招牌按照淮南牛肉汤产业链专班统一设计标准制作,经营面积不小于80平方米,其中厨房面积达8平方米以上,厨房与营业厅隔离,门面装饰美观大方,示范店有10个以上淮南牛肉汤特色风味小吃品种,其原料和辅料质量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工制作符合淮南牛肉汤制作工艺标准要求,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添加剂。

另据介绍,淮南市田家庵区今后每年将评选一次符合申请条件的“淮南牛肉汤示范店”,予以授牌,给予最高5万元一次性奖励;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以上的淮南牛肉汤示范店及其连锁店,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含纳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市级奖励5万元,区级奖励10万元,其中个体户奖励1万元)。

建成示范店,引领新体验。

以淮南牛肉汤示范店的打造为突破口,田家庵区将按照“政府(园区)+龙头企业+产业(行业)协会”的发展思路,确保产业链从种植养殖、原料加工、生产加工、市场开拓、服务推广等上下游供应链的规范、统一,共同推动淮南牛肉汤餐饮连锁走进长三角,辐射全中国。(责编:关飞、李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