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解注销难题 让市场主体“进退自如”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08 08:50
字体大小:【    】

注销全程网办、简易注销办理期延长、“僵尸企业”强制注销清理……

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以提升注销便利度为切口,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注销路径,畅通退出渠道,促进企业“新陈代谢”,打破了过去“入市容易退市难”的困境,让市场主体“进退自如”。

“一屏注销”,实行业务“一窗办结”。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税务局开展“一屏注销”改革,建立“一屏注销微信工作群”,为申请注销的个体户提供“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屏注销”服务,10分钟即可完成注销登记。截至目前,田家庵区已有541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一屏注销”服务。同时,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建立企业注销便利化网办服务专区,实现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注销业务“一窗办结”“一网通办”。

“证照同销”,实现企业“轻松退市”。“这也太方便了,没想到只填了一张表,就帮我把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注销了。”近日,通过“证照同销”,同时完成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的注销后,田家庵区一户经营者姚女士高兴地说。多年来,像姚女士这样的经营主体注销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需分别到市场监管局和各主管部门办理,多次提交申请材料。因此,常有经营者怕麻烦,只办理了营业执照的注销,许可证并未进行注销。对于有特定要求的许可证,如食品经营许可,一个地址只能登记一户,如果前一个经营者未注销许可证,后一个经营者同一地址就会出现无法办理情况。通过“证照同销”方便了经营者,实现市场主体“轻松退市”。

“强制注销”,促进市场“新陈代谢”。“1996年,我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但由于经营中经验不足,企业开了几年就处于停产停业状态了。以前法律意识不强,政策也不太了解,公司就一直没有办理注销手续,要不是看见你们市场局发的公告我都不知道这个企业还存在。”市民李先生表示。一直未经营处于异常状态的企业,又称“僵尸企业”或“睡眠企业”,若大量存在,会导致企业字号等登记资源被浪费,市场主体统计数据失真,阻碍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为此,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对接法院、税务等多个部门开展“强制注销”工作,逐步对我区“吊销未注销”企业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强制注销告知公告后,有多户企业主动来到田区市场局窗口办理注销。通过强制注销,增强了企业主主动注销登记的意识,保护了个人信用,促进市场的良性新陈代谢。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汪 媛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