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闻声而动 以演促练

——田家庵区开展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09 10:21
字体大小:【    】

“指挥中心收到,稳住当事人情绪,立即报警,增援力量马上赶到!”2月7日下午,在田家庵区社区矫正大队院内,一场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田家庵区司法局迅速响应《安徽省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制定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有条不紊地处置突发事件,矫正机构全体人员、各司法所长及工作人员、挂职民警等现场观摩。

案例剧情“高仿真”。为发挥好案例指导工作实践的效果,给观摩的工作人员身临其境地体验,活动策划小组在周密部署、明确分工的基础上,设置场景实战演练及桌面推演两个环节,分别选取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真实案例为参照依据,设定被评估对象顾某因对评估意见不满扰乱社区矫正机构工作秩序,以及某司法所矫正对象唐某失联后续处置,高度还原社区矫正工作中可能遭遇的突发状况,具有较强的代入感和指导性。

演练流程“高写实”。根据实战演练的案件,田家庵区社区矫正大队及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设立4个工作组,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各工作组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现场处置组负责控制事发现场局面,消除危险,平息事态;汇报联络组负责向指挥部汇报现场情况,做好情况收集、信息传递及沟通联络;秩序维护与救治干预组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及后续的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机动处置组负责应急处置的支援和机动处置等工作。通过指挥中心的有力调度,现场处置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局面,圆满完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复盘总结“高效率”。演练结束后,参演人员对演练工作全过程进行复盘总结,指出应急处置中的关键节点,指导后续应对方式,要求突发事件处置完毕后应尽快查明事件经过和原因,总结应急处置工作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报告报送上级部门,并抄送相关单位,同时注重做好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关怀,切实形成工作闭环。

“通过组织模拟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突发事件的处置上报流程,极大地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强化了社区矫正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为工作中偶遇和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方向。”田家庵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以演练促实战,为平安田家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李 琪 吴喆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