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助学圆梦暖人心青春启航逐未来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8 15:48
字体大小:【    】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就学,近年来,田家庵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责任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退,持续推进教育资助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全面推进精准资助。

坚持高位推动,拧紧责任链。为实现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田家庵区实行学生资助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学生资助工作包保责任制,明确具体工作责任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各项资助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宣传先行,扩大知晓面。为最大限度地让广大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从不同渠道、不同途径获取信息,全区教育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田家庵政府网站、淮南电视台、热线电话、积极开展“两课时”和“两封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定期召开教育资助工作培训会,组织教师入户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为资助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优化程序,提高精准度。精准资助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基本要求。田家庵区每学年多级联动,开展多轮学生信息精准核查,建立学生信息台账。以国家和省资助系统数据为依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摸底和学生申报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识别资助对象。严格执行宣传、申请、认定、公示、建档等资助程序,确保资助过程公开、透明,资助结果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做到应助尽助。2023年资助学前各类困难学生226人,资助金额18.9万元,完成农村4乡镇“雨露计划”中职学生资助57人,资助资金8.55万元。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内生力。学生资助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在资助过程中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构建学校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着力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精神、劳动光荣的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