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调解之家”撑起群众“幸福伞”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8 15:52
字体大小:【    】

为认真做好调解工作,近年来,田家庵区田东街道建立“田东调解之家”工作室,供各社区居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诉求。通过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3年以来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源头排查早发现。田家庵区田东街道充分发挥辖区26名网格员作用,广泛收集风险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防范。对于简单、一般性的矛盾纠纷苗头,网格员排查发现后就地化解,对化解不了的,及时上报“田东调解之家”工作室,由工作室安排人员调解。

分类调处强队伍。“田东调解之家”工作室聘请了来自公检法司、街道、城管、社区、律师等各单位部门共计11名特邀人民调解员,打造成“街道版”“一站式”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根据居民的诉求、矛盾纠纷的类别,邀请相应的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确保群众进了门,诉求就能得到妥善的解决。电建社区某居民阳台违规搭建的纠纷在城管、社区的调解下妥善解决,东风社区某楼栋房顶漏水的纠纷在司法所和律师的调解下化解,皖纸社区某老人赡养的问题在法官和律师的调解下解决等等,这样的调解案例比比皆是。

教育引导促和谐。“田东调解之家”工作室在开展调解工作的同时,坚持法德结合,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发挥“小切口、大治理”的重要功能,努力提升调解工作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再次发生的效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社区网格员还不定期对已调解的案件进行回访,防止矛盾纠纷再次反弹。

田东街道司法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田东调解之家”工作室将继续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和能力建设,坚持矛盾纠纷常态化分析研判,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走深走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打造“枫桥经验”的田东样板。(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 :梁 兴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