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抓实电教远教 助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2 14:51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田家庵区深刻把握党员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挥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的功能作用,通过建设高质量学习内容、搭建特色化活动载体、开展贴心式志愿服务,助力流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建设高质量学习内容“引流”,推动理论学习“不缺课”。搭建“指尖课堂”引导“自学”,组织流动党员订阅“共产党员”“安徽先锋微讯”等微信公众号。在“淮舜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党建咨询”“组工课堂”等学习专栏,持续为流动党员开展线上学习提供鲜活教材,方便流动党员自主学、互动学、随时学。推送“精品节目”开展“送课”,常态化开展“精品节目‘周’推荐”活动,每周下发远程教育学习提示单和节目预告,建立流动党员包保联系机制,包保人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有声书、精品课件、红色电影等学习资料,并通过组织党员同步观看节目、线上分享学习体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开设“返乡课堂”适时“补课”,充分利用春节、国庆、中秋等流动党员返乡时机,依托全区133个远教站点、远教广场开展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红色观影等学习活动560余场。

搭建特色化活动载体“聚流”,确保教育管理“不掉队”。线上报到,流而有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专项行动,在流动党员较集中的乡镇街道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通过发布《致田家庵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扩大流动党员排查纳管工作的知晓度,号召流动党员向就近的村(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制作流动党员线上报到登记码,利用人员返乡密集时间节点,采取敲门行动等方式进行摸底,形成流动党员名册。组织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线上活动,鼓励流动党员利用所学所长和人脉资源及时推介好项目,累计为家乡提供招商引资线索20余条,为家乡发展注入新动能。鼓励流动党员结合自身职业优势、技能特长,积极参与“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

开展贴心式志愿服务“暖流”,做到组织关怀“不缺位”。落实关怀帮扶,依托网格党支部,采取一对一直接联系服务方式,一名支部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一名流动党员,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就业、生活动态并完善党员档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对账销号。围绕流动党员子女教育、老人健康情况进行摸排走访,定期联系帮扶,开设爱心暑托班3处,开展爱心义剪、爱心义诊等活动,累计服务3500余人次。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帮扶渠道,依托职业学校和扶贫车间,举办缝纫、养殖、烹饪、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班,为流动党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200余场次,帮助了解市场信息、寻找创业项目、联系产品销路等,为流动党员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158名流动党员就业创业。搭建交流平台,与流出地党组织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信息联通、教育联抓、管理联动,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在流入地纳入组织管理、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畅通与流动党员的沟通交流渠道。(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徐艳婷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