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乡镇街道动态

朝阳街道推深做实“皖美红色物业”为居民幸福“加码”

文章来源:朝阳街道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4 10:21
字体大小:【    】

2022年以来,为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切实做好居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朝阳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皖美红色物业”,切实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QQ截图20221123095731

建活“红色物业”运行机制,把稳党建引领“方向盘”。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1次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小区管理事项8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事项669起,引导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监督,加强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强化党员活动阵地,按照功能完善和满足党群需求相结合的原则,物业企业积极协助社区高标准打造11个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活动室、暖心驿角等功能室,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赢得广大居民业主的一致支持和称赞。全面推进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采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从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中选出27名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实现辖区11个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全覆盖。

业主委员会组建全面提速,按下为民服务“加速键”。街道党工委在《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淮南市首次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引》的法律规定框架内,逐个分析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和组建业委会的难易程度,要求社区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进业委会组建工作开展。聚焦业委会组建难、人选难、小区情况复杂等问题,组织培训2次,做到“政策清、流程熟、要求明”,推动组建工作做细做实。注重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小区公示栏、业主微信群、上门入户等宣传业委会组建意义、相关事项,提高业主的知晓面和受众面。截至11月中旬,街道已成立业主委员会6个,管委会16个。“在职+在册”党员一起用,加强业委会人选把关,落实业委会成员候选人党员比例达到50%要求,业委会成员候选人由本小区党组织审核把关,并侧重于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律师党员中产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社区居民的自治主体作用,激活千万个红色物业“微细胞”进一步强化业委会工作力量。

推进社区物业联建共建,共绘服务居民“同心圆”。目前,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边界清楚、责任明确,便于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朝阳街道11个社区以居民小区、楼栋、商业门面和企事业单位等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定网格,共划分网格62个,配备网格指导员11名,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各62人,网格楼栋长195人,实现网格建设全面有效覆盖。为更好地服务小区、服务党员、服务居民,尽量满足小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街道正逐步推进网格党支部的建立工作,进一步延伸党的工作触角,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街道牵头整合辖区内社区、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力量,实行多部门参与的物业综合执法,协同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小区乱停车、侵占公共空间、毁绿种菜等物业问题,已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行动32次,有效破解小区管理难点、堵点问题。(胡婧 陈雅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