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乡镇街道动态

国庆街道:“党建+老年助餐” 托起幸福“夕阳红”

文章来源:国庆街道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5 08:48
字体大小:【    】

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作为今年省委确定的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国庆街道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老年助餐”养老模式,聚焦高龄、空巢老人用餐难问题,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道”。

上下同心齐发力。制定社区助餐服务规范,优化养老助餐设施布局,构建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社区抓落实的老年助餐工作领导机制,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辖区老年助餐工作一线,收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100余条,制定“老年助餐”书记项目贯彻落实举措数十条,并逐项抓好落实。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摸排全街道老年人口基础信息,聚焦就餐需求强烈的老人,通过合理布局新建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11个,目前已开放6家社区老年助餐点,后续将逐步开放所有助餐点,并打造15分钟就餐服务圈。

多措并举保实效。探索社会化运营,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办运营,解决辖区内1995名高龄、17名“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根据辖区老年人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就餐需求、消费能力等,分类设置4档不同价位菜肴套餐,保证辖区不同老年群体“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心、吃得暖心”。成立“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多元政策支持,探索“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对新建老年食堂和助餐点给予补助,让老年人能吃好,企业能运营,实现互利双赢、可持续发展。

组织保障助推进。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常态研判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保障食品安全。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和社区工作站定期组织检查活动,严查老年助餐点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等,严把食品质量关。强化跟踪问效,把老年助餐“书记项目”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存在的困难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做到全程动态跟踪监督。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将工作延伸至老年助餐点一线,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环境。(盛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