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乡镇街道动态

朝阳街道:“三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

文章来源:朝阳街道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02 09:23
字体大小:【    】

朝阳街道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创新探索“党建+信访”模式,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信访治理难题,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构建和谐平安的社会稳定局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21201150459

聚焦制度机制,落实责任定民心。坚持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始终将信访处理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渠道和窗口。建立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对重点信访人、事项实行包稳控、包接访、包化解的“三包”工作模式,一包到底,积极协调推进处理信访件。实行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领导接访日坐班制度。规范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机制,对于重点信访案件,由包保领导与信访人“一对一”建立联系,推动“下案下访”,变上访为下访、变下访为家访,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关键点,综合分析及时解决。

聚焦源头治理,细致摸排察民心。严把初信初访关口,讲责任,重担当,热情接待每一起群众来访,认真阅读每一封群众来信,详细调查每一项群众诉求,高效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严把纠纷排查关口,发挥社区网格作用,线上线下全面摸排辖区矛盾纠纷,形成台账,逐个剖析,一一化解。严把分析研判关口,每月召开信访工作会议,对信访事项、信访人以及辖区内矛盾纠纷等矛盾风险点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确保矛盾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当时。2022年以来,共解决居民投诉109件,办理12345市长热线转办件3000件。

聚焦事心双解,多元化解暖民心。整合资源搭建沟通平台,与公安、城管、商促、市场监管、住保等职能部门构建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多元共治格局,为化解信访积案提供保障。强化研判推动“事心双解”,引入心理咨询师、“两代表一委员”、资深律师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案件化解,为信访人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咨询和心理疏导,用“心”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难题。延伸服务确保群众满意。持续为信访人答疑解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胡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