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乡镇街道动态

龙泉街道:打造“四个家园”开启市域社会治理新篇章

文章来源:龙泉街道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9 08:37
字体大小:【    】

微信图片_20230515101806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真正让群众满意?小区治理怎样才能让老百姓享有平安宜居环境?如何推动社区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大课题,龙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网格延伸,打造四个家园,以“四新”启航,走出了一条具有龙泉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打造平安家园,群策群力,安全发展有了新动力。社会治理是什么?没有几个老百姓能说得上来,但治安安不安全、政府能不能妥善解决民生矛盾诉求,却是老百姓对安全感最直接的感知。首先群众爆棚的安全感来自一个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龙泉街道持续推进“雪亮工程”等智能化平台联网共享应用,已建成天网点位89个,逐步覆盖织密织牢街面防控、基础防控、视频防控、社区防控“四张网”,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格局,科学划分网格5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57人,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相结合,以“源头治理”为抓手,通过搭建“社区党委牵头、党支部包片、党员配合”的成员队伍,构建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格局,实现群众问题“一网收尽”,基层治理“一网统筹”。推行网格工作法,设立敲门问需队、便民服务队、平安守护队、睦邻调解队、安心帮扶队,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先后化解网格矛盾纠纷8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打造宜居家园,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有了新活力。结合街道实际,打造特色亮点。根据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人口老龄化严重、治理难度大等特点,坚持典型带动,试点先行。在龙泉街道铁三处社区,住户陈大爷连连称赞道:“自从新物业来了后,环境比以往改善许多,到处都干干净净的,住在这里舒心多了。”2022年,由于居民反映强烈以及服务管理保障、物业费用收取等各种问题叠加,旧物业公司申请退出该小区,龙泉街道立足居民需求,创新管理模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公开选聘新物业,并探索建立物业考评机制,有效地解决社区居民反响强烈的楼道杂物堆积、树木繁茂缺乏修剪、电动车棚太少等问题,同时有序疏解社区周边店铺环境秩序差、停车乱等难题。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社区与物业联动发力闯出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走出一条社区与物业共建共享,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精细化、常态化的新路子。而一度被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乱停车问题困扰的铁三处社区,因为多方力量的加入,现已从“老破旧”转身为“幸福里”。

打造和谐家园,解决民忧,畅通民意有了新渠道。在龙泉街道社区协商议事亭时常会出现这样一幕,社区党员、网格员、群众环绕而坐,畅谈社区的大事小事,这个由“老旧凉亭”改建成“党群议事亭”,已成为一个接地气又方便党群互动交流新平台,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同时,还及时化解了矛盾冲突。在这里,党员群众一起交流意见,社区事群众说了算,形成“大事共商,小事互助”氛围,架起了一座党群连心桥。一座小凉亭、几张小板凳,轻松的环境、亲近的距离既能让居民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也能让社区进一步了解民意、掌握民需。“小板凳议事会”正是龙泉街道搭建党群议事协商平台,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龙泉街道不断丰富议事内容、创新议事形式、前移议事阵地,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小区闲置地块,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共商共治议事平台10余处,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参与社区建设。今年以来,根据议事平台收集民意已先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余件。

打造暖心家园,主动服务,邻里群众有了新港湾。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面前,又该如何持续回应新诉求和新期盼?龙泉街道牢牢把握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群众路线,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等社会治理体制,从“共治共建”到“协商在基层”,从老旧小区“亲情式”改造到老年“幸福食堂”,龙泉街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拓展广度、深度和温度,散发出幸福味道。同时提升11个社区党群阵地、共享空间,家旁边一个个兼具办事服务、文体活动、儿童游乐等功能的“党群服务圈”,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打卡点,儿童嬉戏玩闹,老人翩翩起舞,现场欢声笑语不断,而定期上演的技能培训课堂,更是在拓宽居民就业通道的同时,也提升了家庭生活品质。通过开展一批群众喜爱、群众需求的服务活动,提炼出一批义诊、义剪、亲子阅读、露天电影等好评度高的活动10余项,纳入定期服务清单,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获得感。(沈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