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乡镇街道动态

淮南市田家庵区舜耕镇:突出“三聚焦” 激活非公党建“新引擎”

文章来源:舜耕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5 15:47
字体大小:【    】

淮南市田家庵区舜耕镇坚持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发展促进党建”的工作思路,引导非公党支部积极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带头开拓创新、出谋划策,逐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助力企业稳定经营、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舜耕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镇非公经济组织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有序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全镇各非公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356人次,并进行研讨交流,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30余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有效开展理论培训。全年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实用党务知识,举办理论培训班2次,涵盖非公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真正学出信念坚定、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三是有力抓好日常学习。依托线下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八点档”、“主题教育学习视频每日推荐”等形式,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推进理论学习往深处走、往实里去。

聚焦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一是在推进组织覆盖上用力。对全镇企业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根据企业经营规模、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推动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全年新增非公领域单独组建党组织6个。对尚不具备党组织建立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统筹推进群团组织建设,全年新增非公领域工会5家、妇联31家、共青团3家,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格局。二是在落实基本制度上聚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提升政治能力。指导非公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实施每月非公党建任务清单,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并于年底通过量化考核形式进行验收。三是在规范工作程序上发力。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全年对44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和2家社会组织党支部进行换届指导,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重点把科技骨干、经营人才和关键岗位的优秀工人发展为积极分子,目前非公领域有积极分子6人,预备党员2人。

聚焦党建引领,增强工作活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科学谋划部署,层层传导责任。坚持把非公党建和镇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全年召开非公党建指导员述职评议会1次、交流研讨会1次、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4次、工作例会12次;定期开展“月度评价+季度评估”,有序开展第五批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忠诚履职尽责。选优配强非公党建指导员,经统筹安排、通盘考虑,调整非公党建指导员3人。截至目前,我镇有非公党建指导员29人,其中专职16人,兼职13人,市派2人,所有在库企业已实现指导员全覆盖。督促指导员定期走访摸排,准确掌握辖区非公企业的数量、企业架构、职工人数、党员人数等相关数据,实现党组织“应建必建”,按期换届“应换必换”。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支部联建,催生‘1+1>2’协同效应”非公党建活动特色品牌,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淮南市北居家居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荣获2022年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以此为契机,联合其他非公党支部和社区党组织,指导开展“迎七一跟党走”朗诵大赛、“除雪防冻温暖守护”等活动,发挥示范、引导和激励效应,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