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 > 最新专题 > 健康田家庵

传染病预防健康提示

文章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1 09:27
字体大小:【    】

新学期伊始,正值冬春交替时节,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及幼儿园人员密集,加之气温较低,教室内通风不畅,更容易发生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田家庵区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各位老师、家长和同学们,记住以下这些健康提示:

 

  春季,这些传染病易高发!

  1.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和乙型中的VictoriaYamagata系。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冬春季高发。

主要症状: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
  主要症状:发热、乏力、咽痛、咳嗽、全身肌肉疼痛、腹泻、嗅觉味觉减退,严重时可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等。
  3.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引起,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污染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每年10~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容易在学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
  主要症状:一般以轻症为主,与食物中毒症状类似,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居多。
  4.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进行传播。冬春季发病为主,传染力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或流行。
  主要症状:发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同一部位可见斑疹、丘疹、疱疹及结痂。
  5.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可通过共同进食、接触患者水杯、玩具和毛巾等物品进行传播。
  主要症状:以发热(38℃左右),手、足、臀出现疱疹、斑丘疹,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肺水肿等。

 

做好学校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控,

不仅需要学校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还需要家长与学校保持密切沟通,

家校合作才能共同守护孩子健康。

预防这些传染病应该怎么做?

 

学校怎么做?

1.       加强症状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制度和传染病疫情报告;确保师生不带病上班、上学。

2.       严格病例管理: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居家休息、积极治疗,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出现疑似病例的班级要加强症状监测、病例管理、消毒、通风等措施。

3.       保持环境卫生: 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消毒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通风不良的建筑可采取排风扇进行机械性通风换气;规范消毒剂使用和操作,配备足够的盥洗设施,主动引导学生做好手卫生。

4.       开展健康宣教: 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流感、新冠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能力。

 

家长怎么做?

1.       加强孩子健康监测: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报告学校并配合开展病例居家健康观察,不带病上学。

2.       疫苗接种:建议家长为孩子接种新冠病毒、流感、水痘等疫苗,可减少传染病发生和流行。

3.       居室环境清洁:根据天气情况做好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       孩子健康生活方式: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帮助和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学生怎么做?

1.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2.做好个人防护:去往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

3.做好饮食卫生: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食物要煮熟煮透,不喝生水。

4.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5.及时就诊: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就诊,主动向老师报告,避免带病上课,并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