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三大攻坚战

关于印发《淮南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文章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4-17 15:05 责任编辑:许靖
字体大小:【    】

关于印发《淮南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直有关部门,在淮各金融机构,有关工业行业协会

    经市政府41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淮南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淮南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4月11日    


淮南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企业发展质效,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支持措施:

一、用足用活金融工具,大力创新金融产品

1.推动货币政策工具见效。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建立“金融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定期会商对接机制,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牵头单位: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淮南银保监分局)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制造业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牵头单位: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配合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淮南银保监分局)

2.创新服务制造业金融产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制造业企业发展阶段特点和需求的金融产品,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和贷款利率,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差异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推广动产、股权、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模式,继续推进“两内嵌一循环”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力争中期流贷余额增长30%。依托核心企业,发展制造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借鉴合肥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推动“投贷批量联动”模式、“初创信用贷”在淮南试点。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3-5年中长期制造业金融服务方案,单列制造业专项信贷计划。牵头单位:淮南银保监分局,配合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

3.实施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融资。发挥“信易贷”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惠普金融平台等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平台+数据+金融”模式创新,积极对接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提高制造业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效能。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淮南银保监分局,配合单位:市数据资源局)

二、破解融资瓶颈,健全政策支持措施

4.充分发挥担保增信作用。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制度深入推广“亩均英雄贷”,建立“亩均英雄白名单”,融资担保机构实现“见单即保”,为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对名单之外制造业企业,综合考虑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积极给予融资担保。融资担保机构在按照省规定的优惠担保费率标准下开展的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信用担保的贷款业务,在省财政对担保费给予补贴的基础上,市财政再按照省财政补贴费总额的30%给予补贴。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经信局,配合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5.加大制造业贷款贴息力度。组织申报省级制造业融资贴息、皖北地区经济发展财政贴息、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等各项省财政贴息政策,按政策兑现市级专精特新、“四化”技改、农产品加工等各项制造业贴息资金。对制造业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额达到300万元及以上的,按贷款利息15%和评估费用50%一次性予以补助,最高补助15万元。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局)

6.发挥基金撬动作用。鼓励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各类投资先进制造业领域基金,引导产业投资基金投向我市各类先进制造业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加快设立专精特新企业二期子基5亿元,吸引集聚社会资本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早投小投长期,不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配合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三、强化统筹推进,压实各方工作责任

7.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深入推进“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淮南专项行动,建立拟入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每月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机构与制造业企业及时高效对接。(牵头单位:市经信局,配合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认真组织开展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申报工作。(牵头单位:市发改委,配合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建立“金融顾问”制度,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对一”融资服务。(牵头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局)

8.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完善淮南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对制造业贷款考核的比重不低于全部分值的70%。(牵头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定期通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及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情况,督促各银行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牵头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健全制造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建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差异化考核激励措施,在考核中结合服务制造业情况,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办法。(牵头单位:淮南银保监分局,配合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

 

附件1:金融机构制造业企业金融产品清单;

      2:市政府有关部门制造业企业政策服务清单。


附件            

金融机构制造业企业金融产品清单

银行名称

产品名称

产品简介

办理流程

联系方式

农 发 行

涉农制造业园区贷款

 

一、产品用途:(1)支持涉农制造业园区建设及运营。(2)支持涉农工业园、以园区为载体的一二三产业要素融合发展以及各类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园区(基地)建设及运营。(3)支持其他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园区建设及运营。

二、准入条件:(1)借款人为涉农制造业产业园的承建主体,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一般应为央企及其控股公司、地方国有企业。(2)生产经营正常。近三年至少有两年实现盈利,或近三年至少有两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正。(3)财务状况良好。上年末及最近月份资产负债率在80%(含)以内,融资后资产负债率在85%(含)以内。

三、贷款期限:综合项目行业特点、建设运营周期、项目偿债能力及借款人资信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0年。

承贷主体履行立项、可研、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行政审批手续后,可携带营业执照、公司章程、财务报表等资料,前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淮南市分行申报贷款。

康经理    0554-2680097

 

工商银行

项目贷款

满足企业建造大型生产装置、基础设施或其他项目资金需求,应符合国家对拟投资项目投资主体资格和经营资质要求,根据企业及项目情况,融资期限最长25年。

 

一般流程:1.项目尽职调查:确定企业建设项目的真实性;2.初审:判断是否符合我行信贷政策;3.建信:客户准入;4.上报流程审批;5.签订贷款合同;6.放款;7.贷后管理;8.贷款收回。

徐经理0554-2690603

营运资金贷款

解决企业短期及中长期流动资金缺口,满足企业日常经营中资金连续使用需求,可采用循环方式办理,多次提款、逐笔归还、循环使用,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融资期限最长可达5年。

一般流程:1.项目尽职调查:确定企业建设项目的真实性;2.初审:判断是否符合我行信贷政策;3.建信:客户准入;4.上报流程审批;5.签订贷款合同;6.放款;7.贷后管理;8.贷款收回。

 

徐经理0554-2690603

税务贷

基于企业经营及纳税数据,为小微客户提供的信用贷款业务。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拥有良好信用记录即可获得准入,信用贷款,在线申请,快速到账。

申请条件:在工行开立结算账户,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企业持续纳税两年以上,纳税信用良好(企业纳税评级为A/B/M)且无欠税情况。流程:向账户开户行申请,配合经办行完成相关贷前调查。

 

廖经理 0554-2694987

农业银行

专精特新小巨人贷

一、贷款用途:本行各机构为“小巨人”企业办理的用于日常经营周转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信贷业务。二、办理条件:“小巨人”企业是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名单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应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优质企业。财务制度健全,主业突出,经营稳健,现金流量充足,发展前景良好,具有到期还本付息能力,我行信贷业务要求的其他条件。三、贷款额度及期限:1000-3000万元。期限可为短期、中期流贷1-3年,以及5年期以上固定资产贷款。

客户申请—受理—调查—审查—审议(如需)—审批—信用发放条件落实—贷款发放。

 

牛经理0554-6654064

园区贷

一、贷款用途:由园区管委会、省科技担保公司及农业银行联合向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内的小微企业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

二、办理条件:省级工业园区企业(含制造业)。1、符合工信部划型标准的小微企业、三农和创新等普惠领域的市场主体。2、在园区管委会推荐的园区贷白名单内。

三、贷款额度及期限: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期限最长1年。

客户申请—受理—调查—审查—审议(如需)—审批—信用发放条件落实—贷款发放。

 

牛经理0554-6654064

 

固定资产贷款

一、贷款用途:我行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含制造业)发放的用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

二、办理条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财务制度健全、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无不良信用记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能够提供合法、足值、有效的担保,以及农业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三、贷款额度及期限:根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及项目回收期测算贷款额度及期限。

客户申请—受理—调查—审查—审议(如需)—审批—信用发放条件落实—贷款发放。

张经理0554-6654290

中国银行

固定资产贷款

贷款用途:为解决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资金需求。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包括:基本建设、技术改造、开发并生产新产品等活动及相关的房屋购置、工程建设、技术设备购买与安装等。

产品特点:一般期限较长,大都为中期或长期贷款且大部分采取分期偿还。

企业申请——收集材料——贷前调查和评估——内部审批——签订合同——发放贷款

马经理181-0554-8891

科创贷

为助力科技创新设计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信用贷款产品,目标客群1、依据《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2、被科技部、各地科技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3、纳入科技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

4、被工信部、各地工信部门或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列入“专精特新”企业名单。

5、被工信部认定为“小巨人”企业 。

6、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

7、各有关部门、各级人民政府以各种形式认定的科技型企业。

客户在中国银行微信公众号扫码或在企业网银融资服务模块申请,法人手机银行授权后即可办理。

 

杨经理153-9543-0810

专精特新贷

针对国家级、省级、省级以下专精特新企业的信用贷款产品,其中市级最高100万元、省级最高200万元、国家级最高500万元

企业申请-现场尽调-提供相关材料-内部审批-发放贷款

蒋经理187-1568-2205

建设银行

善新贷

面向国家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发放的满足其生产经营需求的流动资金贷款,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

企业申请-客户经理贷前调查收集材料-内部审批-客户通过建行app支用贷款

刘经理181-5889-8675

设备购置贷

用途:专门用于借款人单纯购置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工器具

条件:1.所有者权益5000万元(含)及以上,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5%。2.借款人为新设项目法人的,非自然人控股股东或主要发起人须符合本款条件;3.借款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经营稳健、信用状况良好,无不良记录,未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4.购置行为不需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许可(批复/核准/同意)的,须取得合法有效的固定资产购置合同或采购证明;需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许可(批复/核准/同意)的,还应按规定履行有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法管理程序,取得相应行政许可要件等条件。

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设备购置款的70%;期限最长可达8年;利率根据双方协商确定。

 

客户申请—提供材料—贷前调查和评估—组织材料申报--审批—落实条件--签订合同—发放贷款

王经理0554-6669715

 

固定资产贷款

贷款用途:为解决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或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发放的贷款。包括:工程建设、技术改造、设备购买与安装等活动。

期限:根据项目收益和企业综合收入测算,最长可达20年。

利率:根据双方协商

客户申请—提供材料—贷前调查和评估—组织材料申报--审批—落实条件--签订合同—发放贷款

王经理0554-6669715

交通银行

专精特新贷

面向“专精特新”名单内企业,通过整合科技e贷线上产品和线下差异化授信流程,向企业提供贷款、银行承兑汇报、保函、贸易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单户授信敞口额度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其中信用最高额度1000万元),业务期限按照我行相关管理办法执行,具体需要和客户的真实业务需求相匹配,担保灵活采用信用、抵质押、保证以及各类风险共担机制等方式

线上参照科技e贷流程;线下由网点受理企业申请,客户经理收集资料后报科技金融专班绿色通道审批

彭栎 0554-6652456

普惠e贷

根据企业及经营者实物资产、税费缴纳、基础信息等数据,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核额,灵活采取信用、抵押、抵押+、保证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经营周转资金的线上融资服务。

线上扫描二维码申请,预授信通过后,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核实

彭栎 0554-6652456

 

科技e贷

面向小微科技型法人企业,运用数据分析进行信贷评价,向企业提供保证类流动资金贷款的服务,授信额度最高10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12个月.

线上扫描二维码申请,预授信通过后,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核实

彭栎 0554-6652456

 

邮储银行

科创贷

向(制造业)科创小企业发放的,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单笔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最长3年,单笔固定资产贷款期限最长10年。

满足条件的企业在我行进行申请后,客户经理根据客户的资质情况进行调查审核,符合条件后进行放款。

 

小企业部:0554-3323569

小微E贷

面向符合准入标准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并结合企业在我行综合贡献或者纳税信息、增值税发票信息,向其发放的短期网络全自助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其主要分为综合贡献度融资模式、发票融资模式、税务融资模式、政务数据合作模式。

满足条件的企业在我行进行申请后,客户经理根据客户的资质情况进行调查审核,符合条件后进行放款,最快一天即可放款。

小企业部:0554-3323569

快捷贷

针对划型分类为小型、微型的企业,无需提供财务报表及税费缴纳凭证等资料,在落实有效的抵(质)押、保证担保等担保方式后,直接进行授信的标准化信贷产品。

满足条件的企业在我行进行申请后,客户经理根据客户的资质情况进行调查审核,符合条件后进行放款。

小企业部:0554-3323569

徽商银行

专精特新贷

生产经营合法合规、借款用途明确、信用状况良好,纳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符合转贷条件且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

名单对接—业务申请—客户准入—贷前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担保落实—出账审查—贷款发放

小企业部:0554—6675003

园区贷

“园区贷”是徽商银行与本市优质园区合作,以园区资金池或担保公司为增信手段,以“白名单”为依托,向园区内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等融资服务。

银行与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园区向银行推荐企业—银行营销对接—贷款审查审批—落实担保—客户自助用款、随借随还

小企业部:0554—6675003

 

制造e贷

制造e贷是徽商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依托科技金融,创新服务模式,以小企业法定代表人信用信息依据,通过在线受理,借助大数据快速审批,为合法经营的小企业提供的信用贷款业务。

官网注册—在线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贷款归还

小企业部:0554—6675003

 

浦发银行

园区贷

园区贷为浦发银行与安徽省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园区共同开展“433”的风险共担的园区贷模式,即省普惠承担40%,银行承担30%,园区出资成立风险分担资金池承担30%。

浦发银行与园区签署“园区贷”协议,园区出资成立风险资金池,方案项下融资规模放大10倍,由园区推荐白名单企业,我行进行授信审批,对获批企业提供单户不超过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孙经理135-1642-0059

银税贷

 

根据企业客户经营纳税数据,为其提供的信用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企业客户通过浦发银行公司网银/公司手机银行/浦发银行公司金融微信公众号等入口进入,根据提示进行额度测算,由税务局授权核定额度,线下客户经理对接并进行业务申报。

张经理189-5549-8717

项目贷款

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建造制造业生产装置等设施,根据项目的总投资金额,最高可贷款比例为80%,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

项目需符合国家相关投资主体资格和经营资质要求,且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追加担保、质押、抵押等风险缓释措施。线下客户经理对接展开项目尽职调查,符合准入条件即可进行业务申报。

孙经理135-1642-0059

 

招商银行

招企贷

企业及法人征信情况良好,纳税等级A或B,无需抵押。纯线上申请,最高300万额度。

 

在招商银行开立对公账户,法人通过企业银行AP进行线上申请。

张经理181-3019-2061

 

科技贷

注册地在淮南市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征信良好、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额度最高500万。

 

线下提供资料,无需抵押,由实控人提供担保。

张经理181-3019-2061

通商银行

 

金农企e贷

 

进一步支持企业融资,通商银行向企业发放一定额度,用于借款人生产经营的贷款产品,支持抵押、质押、保证、信用等多种贷款方式,借款人可通过网银等自助渠道进行放款、还款以及贷款查询。

 

业务模式为“一次核定、自助用信、自主支付、随用随还”

 

0554-2690801

 

税融通贷款

 

为了帮助广大诚信纳税企业融资,通商银行根据企业近两年平均纳税额,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贷款产品

客户向本行提交税融通业务申请、税务部门出具的近两年纳税评级证明资料后进行审查审批工作

0554-2690801

 

亩均贷

 

亩均贷是通商银行向优先发展类、鼓励提升类、规范转型类工业企业发放的,用于提升亩均效益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以及为支持“腾笼换鸟”的产业园区建设升级而发放的并购项目贷款

一级支行、有信贷权限的二级支行、市场营销中心、

微贷中心均可受理此项业务。

0554-2690801

 

淮河银行

账押贷

 

以企业应收账款的收款权作为质押,应收账款可以是单笔,也可以是多笔多期限应收账款组合,具有灵活多变特点。

 

客户申请---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签订合同---贷款发放

 

0554-4977159

 

税信贷

 

 

根据客户的经营情况,重点参考纳税信用、纳税记录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的,用于日常经营活动的贷款业务。具有纯信用、免担保、利率低、额度高特点。

 

客户申请---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签订合同---贷款发放

 

0554-4977159

 

银政担

 

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出具的担保函为增信手段,满足小微企业因无有效的抵质押物而无法融资的资金需求,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客户申请---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签订合同---贷款发放

 

0554-4977159

凤台银行

应收账款质押贷款

授信主体(简称借款人)为主体合格、经营正常且从事生产经营的制造性、贸易型的企业客户,第一还款来源保障强;借款人的下游客户必须为资信良好、付款能力强的大型或中型以上企业,且提供合格的应收账款。

客户提交申请,客户经理通过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贷前调查,提交审查审批后进行放款。

企业客户部
0554-8621580

库存商品质押贷款

基于凤台农村商业银行(质权人)委托第三方专业监管公司对借款人或第三人(出质人)合法拥有的储备物、存货或交易应收的商品进行监管,以商品价值作为首要还款保障而进行的浮动动产质押授信业务。适合的借款主体:

(一)贸易类企业:有监管场地存货周转快的企业;(二)批发类企业:如农产品加工类企业、集中收储企业;(三)制造型企业:如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四)存货适合监管且流动性高、变现能力强的其他企业。

客户提交申请,客户经理通过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贷前调查,提交审查审批后进行放款。

 

企业客户部
0554-8621580

 

税融通

借款企业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从事的经营活动合法合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二)有稳定的经营收入和按期偿付贷款本息的能力;(三)企业及高管人员无不良征信记录;(四)贷款用于合法生产经营;(五)具有 2 年(含)以上纳税记录并取得由税务部门出具“税融通”业务纳税证明;

(六)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 级。

客户提交申请,客户经理通过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贷前调查,提交审查审批后进行放款。

 

企业客户部
0554-8621580

 

寿县银行

一般流动性资金贷款

 

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的贷款

 

客户申请->客户经理贷前调查->收集相关资料->贷款发放

 

市场营销一部  0554-3126211

 

金农企e贷

 

向小微企业发放用于借款人生产经营的贷款产品,支持抵押、质押、保证、信用等多种贷款方式,借款人可通过网银等自助渠道办理放款、还款和查询

 

客户申请->客户经理贷前调查->收集相关资料->贷款发放

 

市场营销一部  0554-3126211

 

凤台通商村镇银行

小微企业混合担保贷

 

小微企业混合担保贷是针对制造业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支持制造业复工复产而推出特色经营性贷款产品。

 

1、贷款申请:小微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

2、贷前调查:客户经理进行实地收集材料进行贷前核实。

3、贷款审批:银行对于贷款申请进行审批。

4、贷款发放:合同签订并按约定的贷款用途合理支配贷款资金。

 

普惠金融部

0554-8641609

 

一般流动性资金贷款

 

用于满足生产经营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短期资金需求,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而发放的贷款。

1、企业客户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2、客户经理进行实地收集材料贷前调查。

3、银行对于贷款申请进行审批。

4、合同签订并按约定的贷款用途发放贷款。

普惠金融部

0554-8641609

 

商标质押权贷款

 

为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弥补初创型、成长性小微企业固定资产等资本积累较少,但信贷需求较大的,担保不充足的企业。

 

1,企业客户根据自身信贷需求向银行申请贷款。

2、客户经理进行实地收集材料进行贷前调查,收集商标专利相关材料。

3、银行对于贷款申请进行审批。

4、合同签订并按约定的贷款用途发放贷款。

普惠金融部

0554-8641609

 

寿县联合村镇银行

联合快贷

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展,对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进行资金支持,用于满足日常生产经营使用而发放的贷款。

1、客户可根据资金需求从线上、线下提出贷款申请。2、客户经理进行现场调查收集信贷材料。3、对贷款申请进行审批。4、合同签订并按约定的贷款用途发放贷款。

史经理

188-5649-9696

流动资金贷款

用于满足生产经营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短期资金需求,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转而发放的贷款。

1、客户可根据资金需求从线上、线下提出贷款申请。2、客户经理进行现场调查收集信贷材料。3、对贷款申请进行审批。4、合同签订并按约定的贷款用途发放贷款。

史经理

188-5649-9696

 

寿县铜陵农商银行

金农企e贷

金农企e贷是指本行响应国家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向小微企业发放一定额度,用于借款人生产经营的贷款产品,支持抵押、质押、保证、信用等多种贷款方式,借款人可通过网银等自助渠道办理放款、还款和查询的信贷产品。“一次核定、自助用信、自主支付、随用随还”的业务模式

办理流程营业网点申请→受理调查→评级→授信→审查审批→用款申请→签订合同→放款→贷后管理。

胡丰150-5698-1205

科技贷

“科技贷”是指本行向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

办理流程营业网点申请→受理调查→评级→授信→审查审批→用款申请→签订合同→放款→贷后管理。

胡丰150-5698-1205

备工贷

企业备工贷是指本行为服务辖区内的企业提供备用金的一款信贷产品。

办理流程营业网点申请→受理调查→评级→授信→审查审批→用款申请→签订合同→放款→贷后管理。

胡丰150-5698-1205


附件

  

市政府有关部门制造业企业政策服务清单

 

一、发改委

(一)承担申报支持皖北发展贴息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皖北地区发展的有关要求,我省出台了《安徽省加快皖北地区经济发展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由省财政每年安排财政资金专项用于皖北六市(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四县(定远县、凤阳县、明光市、霍邱县)项目贷款贴息的资金。

2.政策依据:《关于印发安徽省加快皖北地区经济发展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8〕275号)

3.申报流程:(1)下发通知。每年年初省资金切块下达我市后,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关于申报加快皖北地区经济发展财政贴息项目的通知》,组织各县区(园区)积极开展申报工作。(2)县区申报。项目单位按照当年申报要求向所在县区(园区)发改、财政部门提出申请,县区(园区)发改、财政部门进行初审,择优确定申报项目,联合行文报市发改、财政部门。(3)市级评审。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料审查、银行审核、现场考察和专家评审。根据项目资料审查情况、银行审核意见、现场考察意见和专家评审意见,确定贴息资金安排项目,并按当年资金总额、专家评审意见、实际发生贷款额等因素,确定各项目贴息资金额度,每个项目原则上不超过60万元,不少于20万元,且不高于贴息期实际发生利息。(4)项目公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通过网站将计划支持项目单位和项目名称、主要建设内容、支持金额等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限为10个工作日。(5)下达计划。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下达本年度贴息资金计划。

4.联系方式:市发改委地区科0554-5361553

(二)承担申报省制造业贴息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和安徽省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安徽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实施细则》,专项支持全省制造业(不含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新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不含土地价款)建设。

2.政策依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发改产业规〔2020〕6号)

3.申报流程: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 银保监会 安徽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资金“免申即享”的通知》(皖发改产业[2023]108号)要求,2023年度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资金实行“免申即享”,具体流程如下:

1)省发展改革委会商金融机构,通过银行信贷管理系统抓取制造贷款项目清单;

2)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对项目专项投向、产业政策相符性,是否存在严重失信记录、是否重复享受等进行审核,形成专项支持清单;

3)省发展改革委将专项支持清单通过原渠道反馈金融机构。通过皖事通办平台和银行信贷管理系统,以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项目单位出具确认申领意愿单,同意享受贴息支持,并承诺不重复享受省级同类政策;

4)项目单位通过皖事通平台确认,并于5个工作日内出具确认申领意愿单,由金融机构汇总反馈省发展改革委;

5)省发展改革委会商省财政厅、省十大新兴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办公室提出资金安排方案,根据反馈情况判断是否需要调整资金安排方案;

6)省发展改革委会商省财政厅下达资金计划,并会同金融机构加强绩效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

4.联系方式:市发改委产业科0554-6678329

(三)承担申报设备购置贴息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决策部署,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中国人民银行于2022年9月28日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总额度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发放时间为2022年9月至年底。中央财政将为贷款主体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为2年,贷款利息不多于3.2%,补贴后利息小于等于0.7%;政策截至2022年12月31日。支持领域为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领域。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只有进入项目备选清单的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才可以向所在地经办银行提出设备贷款申请。

2.政策依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备选项目的通知》

3.申报流程项目申报由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牵头,各分领域由省发展改革委各专业处会同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和推送。项目由省发展改革委推送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对项目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反馈中国人民银行,由中国人民银行推送给21家全国性银行,由银行自主审贷放贷、自担风险。

4.联系方式:市发改委 投资科0554-6642400

(四)承担申报重点领域中长期贷款政策职能

1.重点支持领域

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16个领域(144个细分领域)的项目申报,16个领域包括11个制造业领域和5个非制造业领域。

制造业领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产业全链条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航空航天业,高端科研仪器研发和制造,氢能产业研发、制造和应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改造,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升级改造和节粮减损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改造,物流设施提质增效和智能化改造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冷链设施智能化绿色化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改造,

非制造业领域:重要行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替代,创新平台扩大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企业、农民和农机合作社等农机购置,教育领域技术设备更新改造,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的相关设备采购和更新改造。

2.项目申报要求

1)总体安排。在延续2022年主要做法的基础上,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项目申报、筛选,形成备选项目清单推送至21家全国性银行。各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独立评审、自主决策,从备选项目清单中自主选择项目对接,对其中符合审贷授信条件的,实施签约和投放。

2)投向领域。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16个领域(144个细分领域)的项目申报,16个领域包括11个制造业领域和5个非制造业领域。制造业领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产业全链条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航空航天业,高端科研仪器研发和制造,氢能产业研发、制造和应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改造,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升级改造和节粮减损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改造,物流设施提质增效和智能化改造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冷链设施智能化绿色化设备制造、采购和更新改造,非制造业领域:重要行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替代,创新平台扩大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企业、农民和农机合作社等农机购置,教育领域技术设备更新改造,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的相关设备采购和更新改造。

3)项目申报条件。项目名称和建设内容在满足投向领域基础上,还需要满足四点条件:一是申报项目要素已全部保障到位;二是项目单位已与建议对接银行做好前期对接,2个月内可形成实际签约或投放支用等实质性进展;三是申报项目中“建议对接银行”应为国家规定的21家全国性银行;四是不属于负面清单项目。

4)负面清单。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是窗口指导“应指导未指导”或评定为“高风险”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项目;二是未通过窗口指导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含新建项目、扩能项目);三是化石能源制氢等《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提出严格控制的领域。四是未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新增炼油产能,以及新建乙烯、PX、MDI项目。五是未列入《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的煤制烯烃项目。六是煤制甲醇和煤制乙二醇项目。七是涉及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铸造产能的项目(可提供省级产能置换以及项目备案、节能审查、环评等手续项目除外)。八是新建尿素、磷铵、电石、烧碱、聚氯乙烯、纯碱、黄磷生产项目(落实产能置换政策的项目除外)。

5)申报时间。按照“两周一报”的频次滚动申报,第一周周一12:00至第二周周五12:00。

3.联系方式:市发改委财金和服务业科0554-6644733。

二、经信局

(一)承担兑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二)承担兑现技术改造设备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三)承担兑现专精特新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四)承担兑现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五)承担兑现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六)承担兑现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七)承担兑现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商为制造业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八)承担兑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九)承担兑现制造业企业参加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十)承担兑现运用5G等新兴技术实施内网改造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十一)承担兑现通过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企业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十二)承担兑现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优秀企业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十三)承担兑现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奖补政策【淮府〔2022〕56号】职能;

(十四)承担兑现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奖补政策【淮府办秘〔2023〕6 号】职能;

(十五)承担兑现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奖补政策【淮府办秘〔2023〕6 号】职能;

(十六)承担兑现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奖补政策【淮府办秘〔2023〕6 号】职能;

(十七)承担兑现新增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奖补政策【淮府办秘〔2023〕6 号】职能;

(十八)承担兑现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奖补政策【淮府办秘〔2023〕6 号】职能;

(十九)承担持续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淮南专项行动【淮府办秘〔2023〕6 号】职能;

(二十)承担兑现数字化改造贷款贴息政策【淮府办秘〔2023〕6 号】职能。

三、市财政局

(一)承担兑现农产品加工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农产品加工企业贷款贴息。对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当年发生的一年期以内1000万元以上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补贴,补贴标准按照上年末一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予以执行,每户企业当年贴息额不超过30万元。

2.政策依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22-2023年)(淮府〔2022〕56号)

3.申报流程:

1)企业将利息发生相关资料报县区农业农村局初审;

2)县区初审后集中报市农业农村局复审;

3)按联审办法开展联审;

4)通过联审确定的资金由市财政部门下达县区;

5)县区将资金拨付申报企业

4.联系方式:市财政局农业科0554-6667344

(二)承担兑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年发生的一年期或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根据已支付的利息,给予贴息补贴。贴息标准按照上年末一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予以执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每户贴息补贴不超过10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每年每户贴息补贴不超过80万元,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每年每户贴息补贴不超过50万元。鼓励各县区、园区对培育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给予贴息补贴。

2.政策依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22-2023年)(淮府〔2022〕56号)

3.申报流程:淮南市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资金联合审批工作由产业发展资金联合审批小组(以下简称联审小组)实施。各联审小组由市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于每年年初组建,成员由市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各一名,市财政、发改、经信、科技、文旅、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员各一名组成。市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分管负责人任联审小组组长,负责布置、组织、协调联审小组工作。(1)联审小组发布联合审批通知;(2)联审小组成员集中到产业政策执行部门指定地点开展联合审批;(3)联审小组对部门提交的初审意见进行集体讨论研究;(4)联审小组组长根据集体讨论意见安排联合审批工作,确定复核时间安排、范围、方式等;(5)根据复核情况,由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工作人员汇总复核意见,提交联审小组讨论,形成联合审批意见;(6)联审意见对外公示无异议或剔除异议项目后,由联审小组作为最终审批意见上报市政府审批;(7)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9〕5号),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将资金分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联系方式:市财政局企业科0554-6667813

(三)承担兑现市财政给予担保费30%再补贴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融资担保机构在按照省规定的优惠担保费率标准下开展的为企业信用担保的贷款业务,在省财政对担保费给予补贴的基础上,市财政再按照省财政补贴费总额的30%给予补贴。

2.政策依据:淮府办秘〔2023〕6号

3.申报流程:(1)下发通知。根据市政府安排,由市经信局下发申报通知。

2)组织申报。由县区(园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要求组织申报,上报申请文件。

3)组织评审。市经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或组织专家对有关项目进行审核,并出具评审意见。

4)系统审核。申报项目通过安徽财政涉企项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审核。

5)资金安排。淮南市产业发展资金联合审批小组对初步评审项目进行联审,提出联审意见后经市经信局局长办公会议审定,确定资金安排方案。

6)方案公示。向社会公示资金安排方案。

7)资金下达。公示无异议后,按照文件相关程序下达资金计划。

4.联系方式:市财政局企业科0554-6667813

(四)承担兑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奖补及贴息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支持数字领航企业典型示范、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支持分区域分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支持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支持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加强数字化转型支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开展模式创新。分别享受不同的奖补及贴息政策。

2.政策依据:皖政办〔2023〕2号

3.申报流程:(1)项目单位对照申报指南组织申报材料,通过所在地市级经信局(广德市经信局、宿松县科经局)申报。中央企业、省属企业项目实行属地化管理,通过项目建设所在地市级经信局申报。(2)项目采取网上申报方式,项目单位访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jx.ah.gov.cn)“企业云”,使用“皖事通办用户”法人账号登录进行填报,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县级经信主管部门初审、市级经信主管部门复审后上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上申报应做到数据准确、资料齐全、扫描文件清晰。通过系统报送的项目申报材料及相关附件的文件名必须规范,并严格按照要求的申报材料和附件名称命名后上传。

4.联系方式:市财政局企业科0554-6667813

(五)承担兑现支持皖北经济发展贴息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用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成长性较好的的中小企业项目,重点扶持农产品生产加工、轻纺鞋服、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每个项目原则上不超过60万元,不少于20万元,且不高于贴息期实际发生利息.

2.政策依据:财建〔2018〕275号

3.申报流程:(1)项目单位向所在县区发改、财政部门提出申请,县区发改、财政部门初审后报市发改、财政部门,市发改、财政部门根据项目资料审查情况、银行审核意见、现场考察意见和专家评审意见,确定贴息资金安排项目及各项目贴息资金额度。(2)市发改、财政部门通过网站将计划支持项目单位和项目名称、主要建设内容、支持金额等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3)公示期结束后,市发改委同财政部门下达贴息资金计划,同时抄送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并将项目信息上载到省发改委综合服务平台,实行项目库管理。(4)财政部门于当年5月底前将贴息资金全额拨会至项目单位。

4.联系方式:市财政局经建科0554-6660891

(六)承担兑现知识产权类融资补助政策职能

1.政策内容:对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额达到300万元及以上的,按贷款利息15%和评估费用50%一次性予以补助,最高补助15万元。

2.政策依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22-2023年)(淮府〔2022〕56号)

3.申报流程:(1)联审小组发布联合审批通知;(2)联审小组成员集中到产业政策执行部门指定地点开展联合审批;(3)联审小组对部门提交的初审意见进行集体讨论研究;(4)联审小组组长根据集体讨论意见安排联合审批工作,确定复核时间安排、范围、方式等;(5)根据复核情况,由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工作人员汇总复核意见,提交联审小组讨论,形成联合审批意见;(6)联审意见对外公示无异议或剔除异议项目后,由联审小组作为最终审批意见上报市政府审批;(7)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9〕5号),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将资金分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联系方式:市财政局政法科0554-6667043

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一)强化制造业企业银企对接服务。畅通全市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落实“管行业管融资”要求,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对接,及时推送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企业金融支持。

(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坚持全市融资情况月度通报调度机制,制造业信贷投放情况列为重要通报内容,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

(三)建立制造业信贷投放考核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淮南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淮府办〔2023〕6 号),突出制造业信贷考核导向,每年两次向省级行通报考核结果,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

(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上市(挂牌)服务。加强资本市场培训,紧盯重点企业上市(挂牌)进程,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帮助拟上市(挂牌)企业解决困难问题,降低上市成本。以制造型企业为重点,深入挖掘优质企业,持续完善优化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库。

五、人行淮南市中心支行

(一)承担执行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职能

1.发放对象:支农再贷款用于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支小再贷款用于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和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的民营企业贷款。   

2.发放条件:法人金融机构财务稳健、经营状况良好;参加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的,最近一次评级为1-7级;参加宏观审慎评估(MPA),最近一次考核结果为A或B;支农再贷款要求上年末涉农贷款比例不低于50%;支小再贷款要求上年末小微企业贷款比例不低于20%。

3.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央行给予金融机构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1年期)为2%,金融机构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在5.5%左右。

(二)承担执行再贴现政策职能

1.支持对象: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全国性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重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2.期限及利率:最长不超过6个月,2%。(对于宏观不审慎金融机构,加200BP,且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3.支持票据:优先支持涉农、小微、民营和绿色票据。重点支持票面金额500万元以下的票据。

4.票据利率: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的票据,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票据加权利率。

(三)承担执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职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2021年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大领域的发展,包括对“智能电网产品和装备制造”、“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制造业领域的支持。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国家开发银行,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金融机构放款利率应与LPR利率持平。政策期限原定为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末,今年初央行该政策工具进行了调整,即:政策延续实施2年至2024年末,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纳入政策支持对象。

(四)承担执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职能

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科学有序实现“双碳”目标,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重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煤层气开发利用等七大领域。专项再贷款总规模2000亿元,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对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发放的符合条件的贷款,按本金100%给予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利率应与LPR利率持平。2022年5月,人民银行决定增加1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专门用于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保障能源稳定供应。该政策工具实施期限原定为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末,今年初央行将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

(五)承担执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职能

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人民银行自2022年4月创设科技创新再贷款,通过低成本资金以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21家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优先支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关键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参与组建创新基地平台企业以及国家级科技园区内企业。根据今年初人民银行总行会议精神,将科技创新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1季度末。

(六)承担执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职能

2022年起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贷款余额增量的一定比例提供资金,其中2022年一季度为1%,2022年二季度起提高至2%。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范围按年确定,为上年度第三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为1-5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和民营银行(含互联网银行)等六类。该政策工具实施至2023年6月末。

六、淮南银保监分局

(一)督促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通过监管意见书向机构下发年度任务目标,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机构持续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鼓励拓展首贷户和运用无还本续贷,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的目标是:制造业贷款增速要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超过20%;力争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贷款增量占比不低于20%,制造业信用贷款占比不低于上年,全年新增首贷户数量高于上年,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同比增长20%。

(二)指导银行开展产品创新。组织机构广泛开展银企对接,上线皖事通“普惠金融平台”,大力推广动产、权利质押以及科技保险、专利保险等适合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产品。继续推广“两内嵌一循环”中小微企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力争中期流贷余额全年增长30%;推动“贷投批量联动”、“初创信用贷”、“共保体”等创新模式在淮落地试点。

(三)推动设立特色专营机构。鼓励地方法人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支持在产业园区设立科技支行(公司)、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探索建立科创企业专属信用评价模型和体系。鼓励对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单独考核,在绩效和营销费用上适当倾斜。

(四)不断完善健全机制保障。指导机构制定3-5年中长期制造业金融服务方案,单列信贷计划;稳步提高制造业贷款、制造业投保考核权重;健全制造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探索简化问责流程或批量处理;鼓励向制造业企业集聚区适度下放贷款审批和产品创新权限。

(五)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严格规范银行融资各环节收费和管理,严禁附加不合理条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减费让利,对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企业,鼓励实施“利率外零费用”优惠。指导银行对符合条件的暂时困难小微企业继续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不单独因疫情影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定期对违法违规和落实政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处理相关举报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